Bootstrap-Notes(概述篇)

统计数据往往是你想让它说明什么它就能说明什么

By Mac小兔

1、概述

Bootstrap的强大之处在于对常见的CSS布局小组件和JavaScript插件都进行了完整且完善的封装

Bootstrap提供了如下重要特性:

  • 一套完整的基础CSS插件
  • 丰富的预定义样式表
  • 一组基于jQuery的JS插件集
  • 一个非常灵活的响应式

MIT许可证

源自麻省理工学院(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, MIT),又称“X条款”(X License)或“X11条款”(X11 License)
MIT内容与三条款BSD许可证(3-clause BSD license)内容颇为近似,但是赋予软件被授权人更大的权利与更少的限制。[1]

工具介绍

  • Font Awesome插件—一套icon字体,
  • Sass:一种CSS的开发工具
  • Less:一种CSS预处理技术,是一种动态样式语言,属于CSS预处理语言中的一种,使用类似CSS的语法,为CSS赋予了动态语言特性,如变量、继承、运算、函数等,它可以在多语言环境中使用,帮助手册www.lesscss.net

Bootstrap预编译版目录结构

Bootstrap源码目录

3.x版和2.x版本区别:

2.x版本用于展示icon小图标的.png图片不见了,取代的是fonts目录的4种类型的字体文件,称这种方式为@font-face版本的icon实现,该字体来自http://glyphicons.com/网站,并得到免费授权

所谓@font-face,是通过CSS里的@font-face语法,将安全的Web字体(Web Font)即时下载到客户端,从而进行引用显示。

好处:图标可以被任意缩放、改变颜色,你需要做的只是像修改文字样式那样修改图标样式即可

备注

Bootstrap所有的javascript插件都依赖于jQuery库,字体文件(fonts文件夹下)是使用Mac下的应用软件ImageOptim对.png图片进行压缩得到的。

Bootstrap测试工具

Bootlint

是 Bootstrap 官方所支持的 HTML 检测工具。在使用了 Bootstrap 的页面上(没有对 Bootstrap 做修改和扩展的情况下),它能自动检查某些常见的 HTML 错误。

被支持的浏览器

IE8或9

Internet Explorer 8 需要 Respond.js 配合才能实现对媒体查询(media query)的支持。

国产浏览器高速模式

将下面的 标签加入到页面中,可以让部分国产浏览器默认采用高速模式渲染页面:

<meta name="renderer" content="webkit">

目前只有360支持此标签

可访问性

Bootstrap 遵循统一的 web 标准,另外,通过做一些少量的修改,还可以让使用 辅助设备(AT - ASSISTIVE TECHNOLOGY)上网的人群访问你的站点。

CSS基本语法

通用CSS选择器(*)是0 优先级

常见属性选择器用法

选择器 用法
[att=value] 该属性有指定的确切值
[att~=value] 该属性值必须是多个用空格隔开的值,而且这些值中的一个必须是指定的值“value”
[att =value] 属性的值就是“value”或者以“value”开始并立即跟上一个“-”字符,也就是“value-”,比如lang=”zh-cn”
[att^=value] 该属性的值必须以指定的值开始
[att$=value] 该属性的值必须包含特定的值(无论其位置怎么样)
[att*=value] 该属性的值必须以特定值结束
  • CSS里的子元素用符号“>”表示
  • 兄弟选择器
    • 临近兄弟:使用+表示
    • 普通兄弟(查找某一个指定元素后面的兄弟节点):使用~表示

伪类

CSS3种常见伪类

属性 描述
:hover 鼠标滑过时的状态
:focus 元素拥有焦点时的状态
:first-child 指定某一个元素的第一个子元素
:last-child 指定某一个元素的最后一个子元素
:nth-child() 指定某个元素的一个或多个待定的子元素,可以传入数字,也可以传入even(奇数)或odd(偶数)

display属性

定义建立布局时元素生成的框的类型.

属性值 意义
none 此元素不会被显示
block 此元素将显示为块级元素,此元素前后会带有换行符
inline 默认:此元素会被显示为内联元素,元素前后没有换行符
inline-block 行内块元素
list-item 此元素会作为列表显示
run-in 此元素会根据上下文作为块级元素或内联元素显示
table 此元素会作为块级表格来显示,表格前后带有换行符
inline-table 此元素会作为内联表格来显示,表格前后带有换行符
table-row-group 此元素会作为一个或多个行的分组来显示(类似tbody)
table-header-group 此元素会作为一个或多个行的分组来显示(类似thead)
table-footer-group 此元素会作为一个或多个行的分组来显示(类似tfoot)
table-row 此元素会作为一个表格行显示(类似tr)
table-column-group 此元素会作为一个或多个列的分组来显示(类似colgroup)
table-column 此元素会作为一个单元格来显示(类似col)
table-cell 此元素会作为一个表格单元格来显示(td或th)
table-caption 此元素会作为一个表格标题显示(类似caption)
inherit 规定应该从父元素继续display属性的值

媒体查询

响应式设计的核心要素

Bootstrap主要用到min-width、max-width和and语法

立即调用的函数表达式

js里,function的定义,可以通过后面加小括号形式进行立即调用。

比如:(function(){}());

事件命名空间

事件后面都跟了一些字符串,简称为带有命名空间的事件

当只出发自己的定义的事件时,为防止对别人绑定的事件回调产生影响,可以使用这种方法。

$.data()

收集指定元素上的所有以data-开头的自定义属性,并合并成为一个对象字面量。

辅助设计

不以data-开头的自定义属性,称之为辅助属性

目的:用于支持残障人士,老年人,文化水平不高或暂时患病的人使用屏幕阅读器进行页面访问。

例:aria-hidden=’true’ 对屏幕阅读器隐藏该div元素

Link.